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日本“绿色增长计划”拟2050年实现碳中和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近日消息,日本25日公布了一项“绿色增长计划”,其中包括在2030年代中期以电动汽车取代新型汽油动力汽车的目标,旨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并且每年产生近2万亿美元的绿色增长。
  日本政府首次阐述了实现这一目标所涉及的内容,包括设定的临时目标:到2050年,全国一半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据报道,在能源领域,由于工业、交通和家庭的电气化,预计到2050年,日本的电力需求将比目前水平增加30%—50%。
  同时,日本计划尽可能扩大可再生能源供电规模,参考目标是到2050年,占全国电力供应的50%—60%。日本希望,使用氨气和氢气技术的发电厂有望满足全国其余约10%的电力需求,而具有碳捕获技术的核电站和热电厂将满足全国剩余30%—40%的电力需求。
  为了促进绿色电力,日本政府正将新的重点放在海上风力发电上,目标是在未来几十年内发电量最高达到45千兆瓦(GW),同时到2030—2035年将成本削减到每千瓦时(kWh)8—9日元(约0.08—0.09美元)。
  报道称,日本还计划减少对核能的依赖,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工厂和开发下一代反应堆。
  在运输业和工业领域,日本目标是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停止销售完全由汽油驱动的汽车,转而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同时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降低到每千瓦时1万日元(约97美元)或更低。到2030年,所有新建房屋和建筑都要采用零排放技术。
  早在10月26日,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在他执政后的首场施政演讲中宣布了2050年碳中和目标,大幅提前了日本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此次具体目标发布后,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加藤胜信在例行通报会上表示:“政府在环境问题上的行动反映了我们的信念,即需要显著转变观念——这不是未来发展的制约因素,而是发展的驱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