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推动合法合规,建设质量强企——记广东火电2019年“质量月”活动

今年9月是全国第42个“质量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质量新时代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举措和新要求,促进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向高质量发展,响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中国能建要求,广东火电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全面开展2019年“质量月”活动。

一、同频共振,全面动员

8月28日,公司召开2019年“质量月”活动动员会,提升质量管理,打造名牌企业。广东火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白雪寒主持会议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广东火电副总经理何宏森对“质量月”活动进行了部署,质量环保部对公司“质量月”活动方案进行交底。会议动员与会人员提高站位,深刻理解“质量月”主题,精策划、广动员地开展好“质量月”活动,求真务实、突出重点,要强落实、出实效。

广东火电各单位积极响应,均于9月6日前召开了启动会,并按公司“质量月”活动方案要求组织逐项开展系列活动,“质量月”活动全面展开。

二、重宣讲许承诺,质量根基扎

为宣贯“推动合法合规,建设质量强企”的活动主题,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促进“质量月”活动的深入开展。9月2日,广东火电开展2019年“质量月”主题签名活动,同步进行音频视频宣讲。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本部范围内干部职工在“质量月”主题横幅上郑重签名,标志着公司2019年“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始,也表明了广东火电对开展好此次“质量月”活动的决心。广东火电所属44家单位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主题宣讲及签名活动,强化了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明确要扎实推动合法合规,以质量强企助力质量强国的战略,扎牢了质量根基。

三、多渠道广宣传,质量文化氛围浓

质量月期间,公司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守标准、立标杆,广东火电设计统一的宣传海报及横幅供各单位宣传使用。期间,各单位张挂横幅及海报共计231条(副),有效地聚焦、宣传了活动主题,使主题精神、思想深入到基层一线,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

广东火电为质量月活动开设统一的宣传平台,在“金蝶EAS”和“云之家”平台设置了“质量月”专栏,用于质量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各单位响应积极,活动宣传广度、深度空前,在“质量月”专栏发布专项报道超过450篇。同时,在各单位组织开展质量隐患的专项检查、综合检查时,广东火电在“云之家”平台设置质量亮点丑点专栏”,助力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即拍即传,即察即治,全面整治工程隐患,小成本,大疗效,实现共性问题广监督,典型问题同教育。统一平台、专栏的设立,加大了质量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为全员参与质量月活动提供了便捷通道。

此外,广东火电各单位积极采用新媒介、新方式(微信视频、云之家视频、抖音等)记录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良好行为,制作成微视频共计29个并进行展示,扩大良好行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真实、可见的形式展现出质量行为的积极面,简单易懂乐接受,较大程度固化了良好行为,推动了质量文化的传播深度、广度。

四、多维度有创新,活动丰富有实效

(一)开展正反典型宣教,提高全员质量素养

广东火电从本部到各二级单位,利用机动时间组织员工集中观看《大国质量》纪录片超过70场次,以增强全员责任意识和质量素养,增加质量强国、强企的荣誉感,使命感。同时,广东火电精选典型工程质量事件/事故,利用各种形式及时机开展震撼教育超50场次,7000余人受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以史为鉴,逐步建立了员工对质量的敬畏心理。

2019年,广东火电首次设定9月15日为“质量警示日”,以“守法知法、遵规守章,守护质量”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各单位开展“9·15”质量警示日系列活动累计51场次,活动深入到班组,通过专题会议、站班会等各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让员工自省自警对法规守规则,质量知敬畏、对风险存戒惧、对行为守底线,夯实质量基础,提升了质量管理软实力。

(二)积极开展打假专项行动,重点防控质量风险

质量月期间,广东火电组织开展全范围的打假专项行动,坚持凡假必打,作假必究的原则,力求将打假行动形成长效覆盖机制。广东火电组织员工进行反“弄虚作假”承诺签名,进一步增强全员反对弄虚作假行为的决定和警惕性,逐步建立“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有效机制。广东火电所属44家单位均按要求开展了打假专项行动,承诺签名。

活动期间,广东火电多频次开展质量高风险的交底和学习,并就风险点进行重点的防范和专项预控,针对高风险点进行带队检查、监督,对识别出的风险项制定了专项防范措施,确保风险降低至可控范围,质量环保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弘扬“质量卫士”精神,讲述动人质量故事

    立标杆、树榜样。为激励公司从事质量管理的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爱岗敬业、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入挖掘质量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东火电开展“质量卫士”评选活动。目前已推选“质量卫士”候选人25名,后续将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评选出广东火电年度“质量卫士”,宣传弘扬卫士精神,强化质量根基。

    活动期间,广东火电组织开展质量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文稿讲述动人质量故事。征文以宣传质量监督管理对质量强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有效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让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及提高员工质量意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的质量故事;质量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员工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抒发对质量工作的感悟、思考或进一步推动工程质量与服务质量提升,促进公司质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前景展望等为内容开展,各单位踊跃参与,文章体裁新颖,内容丰富,活动共征集到72篇文章,展现了质量广参与、共思考的良好形势。

    (四)质量知识竞赛形式多,质量意识持续强化

    活动期间,广东火电制定了质量知识试题,并采用微信在线平台向全体员工开放,各单位组织员工积极参与答题,强化了员工对质量方面的标准、法律法规、公司管理规定的理解及执行,本考试活动员工参与率高,实现了考试合格率100%的目标,共传播知识点45012个。广东火电各单位根据现场实际,还组织了有奖问答、现场抢答、微信公众号互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化质量知识竞赛,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不断强化提升了全员质量意识和合法、合规意识。

    人人均是质量人月月都是质量月。质量活动永不停滞,质量管理永不松懈。广东火电坚定信心,增强决心,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把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严守底线、筑牢红线,对开展的质量活动及时总结提炼经验让全员参与质量、守护质量,共建质量强企。